雨天不营业

📌
生活垃圾桶
嗑cp专用
没有实质性东西
别关注

影评之《七号房的礼物》

当温情在悲伤中发芽

       上了大学以后,因为有空闲时间了,而且学校内部网站很给力能下载很多电影,所以就把以前想看又没时间看的电影全都看了一遍,然后再用影评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感受。

我看电影,是将电影分为三类。

       第一类:剧情喜欢,演员喜欢,结局HE,那就是非看不可的电影了。

       第二类:剧情喜欢,演员无感,结局HE,可以考虑看一下。

                     剧情一般,演员喜欢,结局HE,可以考虑看一下。

       第三类:剧情喜欢,演员喜欢,结局BE,不看。(如果连剧情演员都不喜欢的话根本连想都不用想。)

       其实《七号房的礼物》算是超出这几类的吧。电影是很早之前就已经下载完了,但听说结局是悲剧,就一直被我搁浅了。但据说是韩国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喜剧电影,所以就想看看这电影到底比其他电影高超在哪里。纠结再纠结,索性横下心,不就是掉几滴眼泪嘛,赶紧看了吧,还占电脑内存。但是看完之后才发现这不只是掉几滴眼泪的事。

       不能完全将它完全归结为喜剧,但也不能完全归结为悲剧,所以有名曰“悲喜剧”。

       整部影片是将现实穿插在回忆里讲述的,因为一个美少女书包引起的案件。女主艺胜的父亲由柳承龙扮演的李九龙是个智障人士,因冤枉入狱被判了死刑。将影片分为三部分,那就是:悲—喜—悲。影片开头,李九龙含冤入狱,因为是智障被警察劝说作假陈述作假的现场重现也不反抗,这是影片的第一个高潮。影片的2/3都在演儿时的艺胜同李九龙及九龙的狱友在监狱中的温馨时光,而所谓的“喜”的内容就是在这期间发生的。不管是狱友的鼎力相助,还是科长的帮忙照顾艺胜,都是编剧企图在悲情旋律中创造出的些微温情,所以已经知道结局的我在看这部分的时候就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喜剧效果。影片最后,局长威胁九龙如果不作假陈述艺胜就会有危险,九龙为救艺胜不得已又说了假陈述被判了死刑,这又是一个高潮。电影真正的结局,是艺胜长大后为父亲洗脱了罪名。这对一部分观众来说可能是个令人欣慰的结局,但对我来说至始至终是个遗憾,就算洗脱罪名也无法挽回李九龙已经死了的结果,而且也没有警察局局长对艺胜的道歉。

       看透了电影就会发现导致这样结局的原因有两个:李九龙是个智障人士,警察局局长权势的威胁。但既然是作为一部电影,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剧情的发展,所以对于编剧我们也不可厚非。

       韩国电影有史以来都是以敢于揭露社会黑暗而著称的。他的“敢”不像中国总是以抗日题材来揭露日本的恶性,也不是欧美大片总是英雄主义的解决世间的邪恶。韩国电影,就是讲述普普通通的底层故事,映射出了每个社会都会有的黑暗。智障人士需要被帮助,社会高层的腐败需要被揭露,父女之间的亲情需要被宣扬。

       不管怎么说,《七号房的礼物》的好口碑及高票房是应得的,作为悲剧,它有值得落泪的地方,作为喜剧,它也有值得大笑的地方。演员很努力,编剧导演也很用心,谢谢你们为大家呈现了这样一个好作品。

 

评论

© 雨天不营业 | Powered by LOFTER